統計與出版品

   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
錯誤回報
回首頁
第六期(八十八年六月)
站內搜尋
facebook分享
水果造鎮話卓蘭

水果造鎮話卓蘭~劉增城

 

卓蘭早期曾為平埔巴宰海族巴登社(paden) 居住地,他們對該地自稱Tarian,意為美麗的原野。清乾隆48年(西元1783年)至嘉慶年間,漢人入墾,那時卓蘭以平埔族語言直譯為「塔連 Taren」,原住民打爛社自稱「打爛Terlen」,客家沿用其音,稱為「打蘭」,而閩南漳、泉人士則以「罩蘭」稱之。民前17年(西元1894年)至 民國9年(西元1920年)間,地方人士認為「罩蘭」文字不雅,經討論的結果,更名為「卓蘭」,並在清光緒27年(西元1901年)列入苗栗的行政區域 內。民國35年卓蘭庄改為「卓蘭鄉」,民國45年1月16日,奉台灣省政府核准升格改為「卓蘭鎮」,鎮轄11里。這就是「水果王國」,美麗城鄉「卓蘭鎮」 的由來。

在交通方面,南北對外聯絡運輸幹線為省道台三線,以及其支線苗52、54、55和58線,與外界交通網路密佈。但由於地處苗栗縣的最南端及地理環境中的地緣、風俗習慣和電信通話均與台中地區接近的關係,是以居民進出,多往返東勢、豐原和台中之間。近幾年來苗栗的交通建設加強改善之後,卓蘭和苗栗生活圈的連繫正逐漸增加中。

地理位置

卓蘭地處群山之間,水秀山明,民風樸實,人情馥郁。全鎮面積76 平方公里,占苗栗縣面積1820平方公里的4.18%,地形概由山地、丘陵台地和沖積平原組合而成,東鄰馬拉邦山脈與泰安鄉接壤,西面關刀山山脈南北縱走 與三義鄉為鄰,南臨大安溪、吊神山(鳥聲山)比鄰台中縣東勢鎮,北接景山溪(哆囉固溪)、拖沙尾山與大湖鄉毗鄰,地勢東高西低,由東北向西南傾斜,原屬雪 山山脈西側的沖積扇,常年不斷的受到河川侵蝕、分割成為今日的丘陵台地,也隨著大安溪的穿梭、切割、侵蝕及沖積作用,形成多采多姿的今日山川風貌,孕育出 名聞全國的名貴水果產地-卓蘭鎮。

地形氣候

卓蘭位於台灣西北部山麓地帶,年雨量在2000公釐左右。冬季為東北季風雨的南界,每年11月~3月雨量不多,約占全年雨量的20%,4~10月多雷雨及颱風,降雨量占全年的80%。

卓蘭地形由東北向西南依序分為五大區:(一) 大克山區:為食水坑溪、景山溪和老庄溪的發源地,大克山標高1236公尺,東陡西斜,山勢魁偉挺秀。(二)壢西坪台地區:就是現在的西坪里,地勢高又平坦 的台地,乃是關刀山山脈周圍低矮的丘陵,是大湖鄉與三義鄉的界山。(三)卓蘭丘陵台地:馬拉邦山與關刀山間,為舊大安溪沖積扇或為河階面紅色土壤。(四) 景山溪橫谷區:為卓蘭丘陵中的橫谷,下游為鯉魚潭水庫。(五)卓蘭平原區:地處卓蘭台地東南,位於大安溪上游,係由大安溪支流馬達拉溪、雪山溪、大雪溪、 北坑溪、南坑溪組合成。其中馬達拉溪源流於3296公尺的伊澤山,沿流和雪山溪、大雪溪及北坑溪會合之後,才稱為大安溪。經泰安、卓蘭、三義、苑裡及大甲 流入台灣海峽,全長95.76公里。大安溪途經內灣里白布帆以下,挾帶大量的泥沙,堆積而成的棕色沈泥,覆蓋成為砂質土壤肥沃的沖積平原,直延伸到西部海 岸,由於兩岸的護堤保護,形成今日富庶的卓蘭鎮和多處的農業精華地段,真是平疇綠野的好所在。

水果城鎮的茁壯

民國60 年初,卓蘭由原來的米穀之鄉,開始轉種葡萄、楊桃、寄接梨和柑桔類等高經濟果樹,歷經農政單位的技術輔導和農友辛勤的經營,方始獲得初步的成果,也開啟了 鎮民的生機和財富曙光,奠定了水果王國的雛形。民國70年代,在開放觀光採果和相關措施的配合下,卓蘭的水果之鄉名號,逐漸名聞全國。民國80年代,農業 科技的進步,經濟的繁榮和人民生活的富裕,帶動了觀賞花卉和造景綠美化的風潮,卓蘭也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新城鎮風貌。民國87年,政府開放周休二日,並 結合生產、生活和生態以及企業化、現代化和自然化等三生三化政策,落實農業永續發展,使得水果盛產地的卓蘭,繁華富庶,不但成為本地水果集散地,同時也是 高山水果的聚落場所,水果造鎮的卓蘭更是名符其實。

花果產期分布

卓蘭的水果和花卉,一年四季都有,產期和分佈地區將可結合戶外教學、踏青或採擷,作一趟知性之旅,是一塊非常理想的露天田園教室。

(一)水果

1. 產期:(1)枇杷,3~4月。(2)梅、李、桃,3~6月。(3)梨(含幸水、豐水、新興、冬梨、春梨、和鳥梨),6~10月。(4)葡萄,第一批採收 7~8月,第二批採收為12~2月。(5)楊桃,9月下旬~4月上旬。(6)柿子,8~11月。(7)柑桔類,11~5月。

2.分佈:(1)坪林、景山區:柑桔類、梨、桃和李。(2)西坪區:柑桔類、梨、柿子。(3)內灣區:楊桃、葡萄、梨。(4)上新、老庄區:梨、葡萄、楊桃。(5)新榮、新厝區:楊桃、葡萄、梨。(6)豐田、苗豐區:葡萄、楊桃、枇杷。

(二)花卉

1. 產期:(1)文心蘭,1~12月。(2)香水百合,12~4月。(3)玫瑰,1~12月。(4)非洲菊(父親花),1~12月。(5)劍蘭,1~12月。 (6)聖誕紅,9~3月,產期調節6~9月。(7)長壽花,1~12月。(8)火鶴花,1~12月。(9)虎頭蘭,10~3月。(10)觀葉植物, 1~12月。

2.分佈:(1)內灣區:香水百合、洋桔梗、玫瑰。(2)西坪區:聖誕紅、長壽花、非洲菊、觀葉植物、種苗。(3) 苗豐、豐田區:聖誕紅、非洲菊、劍蘭和觀葉植物。(4)新厝區:文心蘭、火鶴花、虎頭蘭。

水果品牌認證

卓蘭所生產的水果,又好看又好吃,吃過後,常會留下永生難忘的感覺。因此,需要有屬於自己的品牌標幟,以作為果農及消費者互信互賴的橋樑。高品質水果的認證,根據卓蘭鎮農會資料說,要取得這種標幟包裝的產品,必須具備下列條件:(1) 卓蘭鎮生產的農產品。(2)通過吉園圃審核。(3)符合農藥檢測各項規定標準。卓蘭鎮農會所推出「水果師」這個標幟,適用於卓蘭所生產的柑桔、楊桃、葡 萄、寄接梨等10餘種產品,有了這個標幟之後,就可以消除消費者買到冒牌貨和上當被騙的疑慮。因此,高品質的水果,確實有認證的必要。目的是要大家吃出健 康,使購買者不吃虧,吃得安心、放心和有信心。經認證的卓蘭水果,能提供消費者更多一層的保障和服務。

(一)生津止渴順氣潤肺的「楊桃」

卓蘭楊桃以「軟枝蜜絲楊桃」及「馬來西亞楊桃」品質最佳,風味最好,甜度高,上選楊桃果形大,豐稔飽滿,脆嫩適宜,8~9分熟時採下食用,產期自9月上旬至翌年4月上旬。楊桃果實含有草酸氫鉀,尤其維他命B1B2特別豐富,平時生食生津止渴,順氣潤肺,去風熱又利尿。

(二)果肉細緻風味清甜多汁的「梨」

卓蘭的水梨以橫山梨(冬 梨、春梨)、寄接梨(新興、豐水、幸水)居多,果肉細緻、甜度高,品質佳,清脆甜爽,生津止渴,為最佳提神水果。橫山梨2~3月開花,8~9月長成成熟的 春梨。冬梨則是在每年10月將進入休眠期前,利用人工方法打破休眠,強制落葉,促使梨的春化作用,提早開花,5~7月長成成熟的冬梨。寄接梨則是在 12~1月由日本進口梨穗,嫁接後約經25~30天後開花,6~8月成熟採收,亦可冷藏至翌年1月而不變質。

(三)維他命豐富香氣四溢的「葡萄」

巨峰葡萄為卓蘭最主要的鮮食品種,一年有二次收穫,夏收7~8月為第一次,12月至第二年2月間之冬收為第二次。成熟的果實為淺紫或黑紫色,甜度高,酸度低,果粒出現果粉(果霜)並散發出香氣。含豐富的維他命A、B、C,可補氣增進體力,美容養顏,所含大量的葡萄糖,為人體營養所必需。

(四)風味極佳香氣濃,讓人垂涎的「柑桔」

每年11月至第二年5月,為各類柑桔的生產期,柑桔含維他命A、C,以鮮食為主,果肉多汁,酸味低,香氣濃,風味佳,可以生津止渴、解熱、袪痰,果瓣表面的白色脈絡含有大量維他命C ,能舒適腸胃,美化肌膚,是最佳的維他命水果。

(五)果肉澄黃多汁甘味強的「枇杷」

茂木種枇杷果實呈倒卵形,色澤澄黃且有白色果粉(果霜),果皮易剝落,果肉鮮美多汁,甘味強而酸味少,3月中旬至4月上旬為主要採收期。田中種果實呈圓倒卵形,果皮、果肉較薄,多汁且稍酸,果實成熟約較茂木種稍晚旬日。

枇杷含蛋白質、脂質、醣質、粗纖維、灰分、鈣、磷、鐵、胡蘿蔔素、維生素A1B2C菸鹼酸等等,果肉汁液豐富,營養高,除以鮮果供應市場及作為藥材之用外,亦可釀酒,調製果膏和果露。

 

卓 蘭水果雖已聞名全省,但為使產業邁向精緻化,仍應結合產業和生活,以營造出更具特色的水果產業。而水果的高品質也需要農民在品管上精益求精。水果師品牌認 證的實施,確立行銷美譽,期許卓蘭的水果能變化出各式相關的商品,以追求突破,並營造出卓蘭的整體美,打響農業的產業文化特色,帶動人潮,使生產者與消費 者能透過寺廟文化的凝聚媚力和好山好水之美,帶動整體觀光產業的發展,以達到厚植產業基礎,提昇經濟效益目的,讓卓蘭的果香花香得以永恒。


回上方 回上一頁
自97.04.22:12751;
隱私權保護宣告/資訊安全政策宣告/網站資料開放宣告/本場位置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