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計與出版品

   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
錯誤回報
回首頁
第二期(八十七年六月)
站內搜尋
facebook分享
談苗栗有機蔬菜

談苗栗有機蔬菜

羅金蓮

本省由於工商業之發展迅速,不僅造成空氣與水土資源的嚴重污染,而且農民為了提高農作物產量,長期大量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,加上酸雨的影響,耕地已逐漸酸化,不但導致農業生產環境的日趨惡化,對於自然環境生態所造成的負面影響,也迫使我們的生活環境逐漸劣變。政府為維護農業生產環境及農田生態平衡,俾確保農業永續經營,生產健康、清潔、安全的農產品供消費者食用,近年來積極在各地大力推動有機農業,期使環境生態及自然資源生生不息。

苗栗位於台灣本島的中北部,山多田少,民風純樸,素有山城之稱,縣民多數務農,由於政策面的宣導,加上民間團體及媒體的傳播,有機蔬菜及生機飲食的好處,已漸漸被大眾所接受,今年度有機蔬菜種植面積已近2O公頃,且正持續增加中。苗栗地區有機蔬菜以使用有機質肥料及網式栽培為主,目前種植有機蔬菜類別有小白菜、空心菜、地瓜葉、莧菜、蕃茄、紅鳳菜、白鳳菜、萵苣、茄類、瓜類等,而以生育期約25~45天之短期葉菜類較受歡迎。

走訪苗栗地區數家已具規模且頗有成效約有機蔬菜農場,即被美麗的景觀所吸引,周圍種滿了薄荷、韭菜、香茅草、金魚草、蔥,甚至萬壽菊勺一串紅等,紅花綠葉,極為美觀,原來這些都是防害虫的忌避作物。除了種植忌避作物防虫外,也利用草蛉、椿象、黃色黏板、捕虫燈、蘇力菌、醋、辣椒等進行病蟲害防治。

有機蔬菜的栽培方法採輪作、間作及混作等三種方式,播種除了直播法外,也採用育苗移植法,以減少栽種日數,降低病虫害發生。其中綠豐有機農場、歡樂田園農場、慈培自然農場,已取得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所頒發的MOA自然農法農地認証。綠豐有機農園、歡樂田園農場復經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核發有機認証,對所栽植的有機蔬菜取得有力的保証。歡樂田園農場更配合目前環境保育趨

勢,於有機蔬菜農場邊開闢一休閒區,設有假山、流水等景觀設施,以及捏陶區、烤肉區等供親子活動之用,真是名符其實的歡樂有機農場。他們對有機農業的認知和執著,著實令人敬佩。

目前苗栗地區有機蔬菜的銷售有三種途徑:(一)有機蔬菜生產者分別找專賣店寄售。(二)採會員制以一個團體或社區為一定點,定期送達。(三)消費者自行上門購買。據了解由於生產者無固定且普及的賣點,致使有些消費者想買卻又無從買起,在在都影響收益,加上種植有機蔬菜所投資的設備、人力較多,成本亦高,有機蔬菜產銷的困境仍有待突破。因此今後除了有賴生產者堅持理念,並配合消費者需求生產外,有必要建立良好的產銷制度,以暢通銷售管道,並適度擴大苗栗地區有機蔬菜面積,使大家都能享用安全又有生命力 的有機農產品。


回上方 回上一頁
自97.04.21:3582;
隱私權保護宣告/資訊安全政策宣告/網站資料開放宣告/本場位置
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