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計與出版品

   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
錯誤回報
回首頁
第二期(八十七年六月)
站內搜尋
facebook分享
苗栗地區保健植物有機栽培之展望

苗栗地區保健植物栽培之望

張銘文

我國農業在經濟與貿易自由現實環境下,為了順應時代潮流及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,目前正處於轉型階段,國內農業結構勢必作因應調整;因此,高價位、精緻化、多元化的農業經營型態乃必然的趨勢,尤其本土性特用及保健植物的開發與利用,也正是當前少量多樣化生產農業政策及研究方向。

苗栗地區地處亞熱帶,氣候適宜,雨量充沛,山巒綿亙,非常適合各類植物的繁殖生長,中低海拔更孕育了龐雜的自然植物資源,其中種原值得作為本土性保健植物來加以栽培利用的,諸如:細本山葡萄、台灣天仙果、藤胡頹子、杜虹花、宜悟、薛荔等植物均值得進一步的探討其效用,並評估其經濟益。另外,外來種明日葉因其植株生育情況極適合苗栗地區的自然環境條件,縣內亦有小面積栽培,目前多數集中在西湖鄉及泰安鄉兩地;紫蘇及枸杞葉在公館鄉也有少量生產;杭菊則是銅鑼鄉的特產。

由於農業現代技術的開發與利用,以及滿足人口驟增的糧食需求,過去本省的傳統耕作,大多著重在單位面積產量的增加,因為人類過度依賴化學肥料及農藥,經年累月後,雖仍能有效提高產量,但相對地卻導致農產品品質降低與土壤理化性質劣化,水質被污染,生活環境品質問題日趨嚴重,不僅農業生產環境遭受破壞,整個自然生態體系也失去控制。

近年來,國民所得大幅提昇,生活水準亦相對提高。對於身體保健的認知與需求愈來愈重視;如何能吃進營養,吃出健康,乃現代人極力追求的吃的目標。保健植物顧名思義是指對人體健康具有某些程度保養功能的植物,與一般所謂的藥用植物有別。許多人經常存著有病治病,無病強身這種錯誤的用藥觀念,所以今後如何教導國人用藥常識,灌輸正確藥物觀念,將是未來推展保健植物亟須解決的問題。

保健植物既是對人體健康有益,今後在生產栽培技術上,基於環保、自然生態、地方持續及食品安全衛生等考量因素,唯有勵行有機栽培的農耕方式,才能獲致「質量並重」的有機產品,以確保消費者的權益。

所謂有機栽培,並非完全遵仿復古的傳統栽培,而係指配合運用現代化的生物科技及兼顧自然生態法則,儘量少用或避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,利用農場及農場外廢棄物,以及含植物養份元素的礦石等作為肥料,並採用覆蓋、機械或人工方法防除雜草,利用栽培、物理、生物及自然農藥防治,如使用糖醋液、苦揀精、蒜頭精、蘇力菌來防治病蟲害的發生,

或將這些技術綜合作合理運用。

本文僅就苗栗地區經營保健植物有機栽培多年,並受苗栗區農業改良場,苗栗縣政府及當地農會,透過產銷班經營體系共同輔導,自產自銷,並創立品牌,樹立本地有機農產品新形象的傑出專業農園兩斤,扼要說明其有機栽培經營方式,供各界參考。

一、神農明日葉農園

位於苗栗縣西湖鄉湖東村,面積2公頃,由西湖鄉青草產銷班班長劉欽輝先生經營。明日葉素有「養命野草」之稱,因含有特殊的天然植物性有機鍺(Ge)等多種營養成份,據研究報告指出對人體具有神奇的保健效果;平日劉班長不僅以生鮮蔬菜方式供應市場需要,又自行加工調製各種不同包裝成品,如明日葉茶粉、明日葉茶色等供應消費者需求,造福大眾。劉班長說:明日葉有機栽培的管理,首先要慎選不受重金屬、水、空氣等污染及土壤理化性質良好的田地種植,並完成農園田區規劃;其次,充份採用經政府認可具有品牌的有機質肥料,如豆粕、篦麻粕、骨粉及一些生物性肥料等有機資材,提供明日葉生長所需養份,完全拼棄化學肥料之施用;病蟲害防治方面,僅於每年的6~8月間偶有發生蚜蟲及紅蜘蛛等危害情形,此時即利用釋放捕植性天敵基徵草蛉之生物防治方 法,以杜絕蟲害蔓延。雜草防除方面,則是以深色或暗色的塑膠布覆蓋或用稻穀覆蓋,達到保持土壤濕潤及抑制雜草滋生的雙重效果,同時亦可防止薊馬之為害。

由於劉班長具前瞻性的理念與刻苦耐舊的農家本性,並且對農業專業生產又信心十足,曾利用組織培養技術,致力於金線蓮、明日葉的馴化及育苗作業,續效卓著,並獲選為今(87)年台灣省模範農民及苗縣十大傑出農民等殊榮。

二、柏林有機青草園

位於苗栗縣頭屋鄉象山村,由頭屋青草產銷班班長彭森霖先生經營,其田區較為分散,泰安鄉亦有零星栽培,合計面積約2公頃,所栽種保健植物種類繁多,如:細本山葡萄、藤胡頹子、台灣天仙果、杜虹花、明日葉……等,其栽培最大特色,在於利用搭建棚架將上述保健植物混植其間,棚架可供多年生藤類植物攀援生長,棚下偶以刈草機或人工加以除草;同樣採用經政府認可之有機質肥料,供給植物養份;由於實施混件及草生栽培,病蟲害終年甚少發生,並在嚴守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的原則,生產有機保健產品,造福消費大眾。

有機栽培自民國77年開始,即由農政單位積極進行相關研究,歷經十年之試驗與示範推廣成果顯著。目前有機栽培作物種類及面積雖有快速增長的趨勢,但由於有機栽培之關鍵在於必需用大量有機資材及雜草,病蟲害防治成本也較高,但單位面積產量卻反而較低,今後如何尋求解決途徑,仍有待加以研究突破。但截至目前為止,有機栽培仍被公認是能兼顧維自然生態環境,及保持農業永續生產力之最佳耕作模式,為了同時能達到生產、生態及生活之三生一體目標,保健植物有之有機栽培自田區規劃起,舉凡植物種類、耕作技術、雜草抑制、肥培管理、病蟲害防治環境維護等多方面問題,均須同步進行探討,期能建立一套合理化的有機栽培模式,提高經營效率、穩定產能、並提供消費者安全衛生而又健康的保健產品 。


回上方 回上一頁
自97.04.21:4862;
隱私權保護宣告/資訊安全政策宣告/網站資料開放宣告/本場位置
關閉